2021/11/24

【KeyShot小技巧/Quick Tips】如何在 KEYSHOT 中添加表面灰塵

雖然表面灰塵不屬於產品鏡頭,但有些人喜歡一點表面灰塵的額外真實感。有很多方法可以將表面添加其他效果到 KeyShot 場景中。有些快速簡單,而有些則需要更多步驟,需要 KeyShot 材質圖中的節點。今天,我們將展示如何使用 KeyShot Pro 的材質圖做到這一點。

在 KeyShot 中添加表面灰塵
使用紋理添加表面灰塵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可以為您未來的 KeyShot 項目創建更複雜的表面外觀。少量的灰塵可以為產品鏡頭提供足夠的真實感,使其看起來更具說服力,而大量的灰塵可用於創建風化的外觀。使用此技術,您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將其他類型的效果添加到表面。

首先,打開一個模型或下載上面的模型進行測試並查看材料圖。接下來,選擇要添加灰塵的表面,然後從“項目”窗口的“材質”選項中打開“材質圖”

1. 添加一層灰塵
右鍵點擊“材質圖”工作區,轉到“材質”並從菜單中選擇“漫反射”。然後,將漫反射節點連接到材質的標籤輸入。現在,將漫反射層顏色更改為接近白色的顏色。這將是您灰塵的顏色,因此請選擇適合您的顏色。

2. 添加不透明貼圖
在這一點,基本上將掩蓋漫反射層的部分以創建位於屏幕表面上的類似灰塵的效果。為此,再次右鍵點擊“材質圖”工作區並從“紋理”中選擇節點並將其附加到漫反射(灰塵層)不透明度輸入。選擇漫反射節點後,按 C 鍵啟用顏色預覽。

專家提示:
如果尚未將其添加到正常工作流程中,使用 C 鍵隔離紋理啟用顏色預覽可以讓您在編輯時更輕鬆地查看紋理!

3. 調整比例
因此,在紋理節點屬性中,將紋理的比例調整為看起來與模型準確的值。這將根據您的個人場景和模型而有所不同,因此請根據需要進行調整。對於微妙的表面灰塵外觀,您需要某種白噪音效果。

4. 反轉顏色
接下來,將節點顏色更改為白色,將背景顏色更改為黑色。在 KeyShot 中使用不透明時,黑色是隱藏的,而白色是可見的。您的灰塵材料的底層已完成。接下來,我們將掩蓋一些灰塵,使其看起來不像白噪音,而更像一個佈滿灰塵的表面。

5. 添加顏色合成節點
首先,通過右鍵點擊節點和漫反射節點之間的線並從常用菜單中選擇顏色合成添加一個顏色合成節點。接下來,轉到資料庫,紋理選項,將灰塵金屬紋理拖放到材質圖中。然後,將其連接到顏色合成節點的背景輸入。最後,將顏色合成混合模式更改為正片疊加。

6. 給數字節點添加顏色
此時,您可能會注意到基礎灰塵層幾乎沒有變化。這是因為紋理貼圖主要是白色的,正如前面提到的,黑色隱藏材質,白色允許材質顯示。因此,為了獲得想要的效果,右鍵點擊灰塵金屬紋理和顏色合成節點之間的線以添加數字節點。再次按下 C 鍵以隔離和預覽節點。接下來,調整輸入和輸出參數,直到達到所需的灰塵覆蓋率。

7. 適用於其他表面(簡單)
現在,這似乎需要大量工作,但您現在擁有一種可以應用於任何其他表面的材料。輕鬆地將灰塵應用到場景中的其他表面,請按住 Shift 鍵並點擊/選擇漫反射材質以及您剛剛創建的節點,右鍵點擊並複製選擇。現在,打開其他材質的材質圖,右鍵點擊並選擇黏貼,然後將漫反射節點附加到標籤輸入。

這些絕不是在 KeyShot 中創建灰塵效果的唯一方法,但它提供很大靈活性並允許您堆疊不同紋理以創建更逼真的灰塵覆蓋表面的方法。


想了解更多KeyShot資訊:
按讚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yShotTW
學院課程報名https://www.iristech.com.tw/Academy.html


關於彩原科技
彩原科技專業代理2D、3D電腦輔助設計軟體Bricsys BricsCAD/ PTC Creo及Luxion KeyShot大中華區白金級代理商,為客戶提供產品開發應用解決方案及設計視覺化;Vuforia AR、KeyShot VR、工業物聯網IoT,虛實整合,打造企業數位轉型,以及智慧製造全方位解決方案。 彩原科技秉持客戶需求為優先的信念,提供專業CAD/PLM/IoT解決方案,協助客戶降低產品研發成本、縮短設計流程以及提高產品品質,協助客戶提升競爭力。



回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