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如何打造更有效率的線上狀態監測系統?

作者:Prema Srinivasan
翻譯:彩原科技
原文來自:
https://www.ptc.com/en/thingworx-blog/how-to-make-a-more-efficient-online-condition-monitoring-system

狀態監測 (condition monitoring) 對製造業工廠順利運作非常重要。清晰的機器狀態檢視可以改善流程中每個環節從製造品質到運送排程。此外,當擁有越多資料,越能夠減少故障的次數,延長機器的壽命,減少產品的瑕疵。因此許多製造業者從傳統每周手動檢測改成線上狀態監測系統 (online condition monitoring system),藉此持續收集大量的資料。

狀態監測是生產效率的關鍵

維護、檢查廠房機器很複雜且昂貴。達到最佳化的操作效率 (optimal operating efficiency, OEE) 能夠達到雙贏局面,不但大幅提升生產量,而且不須縮短產品生命週期。要達成以上雙贏的結果,需要詳細了解設備現在及過去的狀態。當越了解機器的狀況,越可以偵測到越細微的出入,預告潛在的故障。

保持機器在最好狀態運作,就能達到最佳化生產效率。換句話說,需要持續注意機器的狀況,才能越快處理問題或提前預防問題的發生。若提早發現反常的情形,就能做到預測性維修。這很多好處,不只減少故障發生頻率,同時你有更多反應時間,檢視是否技術人員可以調動、零件是否足夠等,不會發生很急迫的狀況。

在數據收集方面,自動化勝出手動

相較於手動數據收集,使用自動化狀態監控系統有許多優勢,舉例來說:

  1. 即時測量:線上狀態監控系統提供即時機器的狀態數據,因此針對處理損害及不合規格的狀況,做出立即處理,而不是處理一周前的數據。
  2. 警報通知:許多線上狀態監測系統在重要 KPI 設定警告通知,因此你不會錯過潛在的問題,也不會錯失能夠進行預測性維修的機會。
  3. 完整數據:傳統的狀態監測獲取持續的資料快照,相反地,線上狀態監測系統所提供的持續資料量可以更全面性地掌握機器性能,大幅提升市場趨勢分析的精準度。
  4. 精準的數據:手動數據收集容易出錯,因為從費用與努力來判斷,執行手動數據收集不規律。然而,線上狀態監測系統因為直接從感應器取得數據,並沒有滲入容易出錯的人為因素,因此用戶可以100% 對讀數 (reading) 有信心。

遠端線上狀態監測系統帶來許多獨特的益處

隨著工業物聯網的發明,許多的機器狀態監測系統採取軟體即服務模式 (Software as a Service model,SaaS model)。也就是說,與其自己維修系統,可以外包給供應商。對許多製造業者而言,將維修系統外包給廠商意味著有急需的效率,以下列出3項關鍵原因:

首先,維護線上狀態監測系統需要投入大量 IT 資源與專業,最後結果可行性不高或經濟效益不大。因此將遠端監控系統置於供應商手中,反而帶來經濟規模的效益,讓您能專注於核心的競爭力,而不是把心力放在維護複雜的 IoT 系統。

其次,雖然最佳遠端監控系統提供直覺性、角色型儀錶板 (role-based dashboard),但獲取系統的最佳結果需要巨量的專業知識。隨著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專家逐漸老化並退休,遠端監測系統防止勞動力老化的趨勢,讓新進的員工工作更上手。數據與主動通知幫助新進的員工了解機器性能,預防故障,以及維修機器。 不論是負責監督車間設備的工廠經理,還是設計並出售機器的製造商都使用了遠程監視,外包的系統廠商確保所有人可以在線使用它並可以正常使用。

第三,外包的系統廠商在必要時,確認系統服務的管理。手動監測需要注意潛在的機器的故障,但預測性維修可以減少潛在的故障,維修設備不需要很多心力的投入。遠端線上狀態監測提供最好2種系統,確保檢測不到受損的系統 ,同時削減成本與不必要的服務中斷。

總而言之,對維持製造工廠的運作而言,狀態監測很重要。線上狀態監測成為最好方法,透過更大、更完整、更精確的資料集 (dataset) 增加狀態監測的益處。遠端監測確實投入最少外部資源,讓你達到最好的成果,同時也能減少維修成本。

想了解更多有關遠端機器狀態監測系統如何協助您的 OEE 轉型,請閱讀遠端監測的購買指南

 

 

回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