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什麼是遠端監控?以及如何運作?

作者:Brant Henne
翻譯:彩原科技
原文來自:https://www.ptc.com/en/thingworx-blog/what-is-remote-monitoring-and-how-does-it-work

在實體設備上,遠端監控(remote monitoring)的應用已經證實具有價值性,其應用的範圍橫跨不同產業,從農業到健康照護。雖然遠端監控已被大眾廣泛地採用,但大多數的人卻不太了解它。可能是因為其名稱容易被視為保全監控、車輛追蹤系統。當企業想透過可靠的數位產品來提升服務價值,越來越多不得不執行遠端監控的案例出現。使用此技術的先驅者提早發展出優勢,將自己定位為業界中佼佼者。

不過剛開始使用此技術者現在還來的及趕上這些先驅者。今天這篇文章探討以下問題:什麼是遠端監控?如何運作?從中有什麼優點及利益?

遠端監控的定義

遠端監控是指能夠遠距檢視機器的狀態、性能與表現的技術,與物聯網及雲端計算結合,藉此追蹤機器的性能。讓現場設備不論在工廠、醫院、路上或偏遠地區都能夠被檢視,預防機器設備當機或無預期的故障,並加速運作。

遠端監控如何運作?

以往機器資料不斷地擷取,但讀取資料收集(review data)也逐漸增加。收集資料狀態與性能報告的頻率根據以下因素:設備的費用、年齡、耐用性、來自故障的潛在影響因素。維修服務的技術人員根據數據進行資料檢視及檢查。

相反地,遠端監控依賴 3大重要因素:數據的連結與收集、儲存數據的位置、能夠呈現資料及通知的機器裝置。

遠端監控從感應器連結設備,持續傳送大量數據流量開始。若較新的設備大部分設計成能夠連結至產品。對於較舊的機器,感應器與連結性需要外加現有的設備上。收集數據不只需要產業的連結性,還需要標準化的產業連結系統,提供複合且不同的環境,同時需要 IIoT 平台支援。

接下來下個步驟就是處理及存儲資料。這些測量系統被傳送至雲端,或若資料量夠龐大,立即傳送至邊緣 (edge),傳送可行性的資料至雲端。理想上工業物聯網的平台取得資料的監護權,因此這些資料可以被使用在遠端監控或分析應用。

第三個組成要件是在遠端監控的機器傳送可行性的資料,例如:儀錶板(dashboard)、應用軟體、行動裝置的通知。 呈現形式由追蹤機器的狀態、響應是服務外觀決定,其共同點為即時傳送數據。領先應用的遠端監控的解決方案利用額外的智能,例如:智能排程、通知路徑、地理空間定位、甚至服務說明。

在優化運作上遠端監控扮演什麼角色?

過去一旦產品賣給客戶,生產商無法看到產品怎麼運作。結合複雜且數位產品與市場競爭,讓產品製造者使用遠端監控,進行商業成交、維持客戶忠誠度以及提升產業成長。透過遠端監測成為服務創新的奠基石。有三個主要方法:預測性維修、遠端服務以及整合性服務導向的企業轉型。

預測性維修

預測性維修確保設備不會發生無預測的故障,透過持續針對物理性監控,包含:設備的狀態、性能和壓力,達成此目標。醫療設備製造商 Varian System 使用此技術,讓機器正常運作時間達到 99.5% ,透過以協助客戶進行預測性維修,進而找出機器可能故障的時機。

遠端服務

即使無法主動提前預防問題,遠端服務可以及時解決問題,加速平均修復時間 (MTTR)與首次維修率(FTFR)。如前所敘,有效率的遠端監測需要連接性與 IIOT 平台。相似技術適用於遠端服務。藉由服務的性質,不但取得短暫遠方操作,也能遠端傳送修補程式與維修,還能遠距指導駐點技術人員。

遠端監測可以加速現場的服務,改善平均修復時間 (MTTR)與首次維修率(FTFR),還能提供技術人員一些特定的可行性數據。

轉型服務

遠端監測為服務型企業開拓出嶄新的商業模式,例如:服務性產品、消耗性的替代品和訂閱服務。上述通常都不是製造公司的初步的企業策略,但卻是成功落實 IIoT 服務的企業所長期使用的戰略。

如今,遠端監測最大的貢獻是大幅提升服務品質- 呈現更短的平均修復時間 (MTTR),巨幅降低無預警的故障,大量削減運輸成本。

關於如何將遠端監測與服務生態系統整合,想獲得更多的實用訊息,請下載購買指南:如何透過遠端監測提升服務品質?

 

回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