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PTC 與 FIRSTR 共同舉辦機器人競賽,展現學生的 AR 潛力


作者:Delaney MacDevitt
翻譯:彩原科技
原文:https://www.ptc.com/en/product-lifecycle-report/ptc-first-robotics-competition-augmented-reality

在 2019年,FIRSTR機器人競賽 (FIRSTR Robotics Competition (競賽連結),簡稱:FRC) 吸引了 3,790 位來自世界各地高中生組隊參加實境(real-world)工程比賽。參與 FRC 競賽有助於提升 91% 學生對 STEM 工作的興趣及增加提升技能的熱忱。 PTC 學院 (PTC Academic) 持續多年提供 FRC 團隊免費 PTC 軟體與服務如:PTC Creo、Mathcad、WindchillVuforia

每年 FRC 都給比賽隊伍新的挑戰-寫程式並製造出工業機器人。這一季,學生在無極限充電 (INFINITE RECHARGE)挑戰打造機器人,要保護First 城市,避開來自遙遠太空的小行星的撞擊。過去幾年,FRC 剛開始舉辦地方性活動, 參加隊伍在實際場地進行比賽 ,但因為需要設備的支援而造成無法負擔其費用,讓有些團隊處於劣勢。

因此,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 FRC 決定提供參賽隊伍一個虛擬的競賽場地,讓機器人可以進行比賽。虛擬場地由 PTC 學術教育科技專家 Brain Watchutka 和學術旋轉分析師 (Academic Rotational Analyst) McKenzie Bruelle 打造 ,提供學生運用 AR 工具-Vuforia場地。

兩位專家除了透過 PTC 跟 FIRSTR 機器人競賽有交集,Brain 和 McKenzie 也有個人參加競賽的經驗。 Brain 曾經擔任 FRC 參賽隊伍的教練,McKenzie 以學生身分參賽,也擔任過志工和工作人員。 這次 FRC 競賽 Brain 和 McKenzie 使用 AR 一起打造虛擬競技場。

透過這次 Brain 和 McKenzie 的 FRC AR 體驗與問答,一起學習他們怎麼設計:

Q1:為參賽隊伍打造 AR 體驗時,你們共同目標是什麼?
在 PTC 學院,我們以使用者經驗來設計 FIRST 資源。我們捫心自問:如何確認在體驗中,使用者知道怎麼做?

我們以 FRC AR 體驗設定3個目標:
1.實用性
2.易上手
3展現 PTC 與 Vuforia 在 AR 領先地位

AR 體驗提供參賽團能夠打造機器人,同時對這領域更多觀點以及如何做。為了打造出實用工具供參賽隊伍參考,我們從無極限充電比賽手冊 (INFINITE RECHARGE) 及幫助隊伍策略開發的測驗。這體驗包含多樣化觀點,分別探索不同遊戲元素。

Q2:如何使用 AR 幫助學生?
通常學生團隊透過 CAD 打造機器人,其中之一Vuforia,十分輕鬆輸入 CAD 模型為其優點。舉例來說,他們可以直接在電腦中的 CAD 觀看機器人,也能透過 AR 讓機器人運作在現實中。 除此之外,最大優點就是製造過程中能檢視不同零件是否相合。

Q3:需要用到什麼樣技術來打造 AR 體驗?
我們使用 Creo 製作 3D 模型,以 Vuforia Studio 來打造 AR 體驗,利用 Vuforia View app 進行 AR 體驗。此體驗擁有多樣性,能個別探索不同的遊戲元素。

Q4:花多久時間打造從無到有的 AR 體驗?
我們打造體驗分為3階段:我們先從10月中在無極限充電比賽 (INFINITE RECHARGE) 收到許多 CAD 檔案。我們創造展現 3D環境和多視角的體驗。當遊戲手冊的草稿出爐 (11月中),我們在電玩中打造遊戲訊息和定位體驗。我們在11月底才完整地運作。在12月初我們調整並做測試版,在1月前就準備問世。

Q5:在設計和打造AR 體驗中,最有挑戰部分是什麼?
真實的資料模型其實很龐大 (約25英尺*24英尺) ,中間結構超過9英尺長。為了涵蓋所有遊戲資訊,需要幾百個 3D 和 2D 組合件。讓所有組件視覺化需要許多疊代設計 ( design iterations)。此外, 行動裝置版的 AR 讓人們在有大螢幕的裝置上瀏覽。 我們必須統整所有部分,確認所有裝置都相容,畫面乾淨。

Q6:再做出成果前,什麼是你最喜歡部分?
在有限的條件下快速建立一連串的挑戰,同時必須想出最好解決方案進行連續 AR 體驗,但這樣的專案需要創意發想,過程很令人興奮。

Q7:對 FRC 學生有什麼建議?

對學生而言,在外面建置是很好的機會去探索並學習新技術,嘗試不同設計或在不同領域挑戰。這也是很好招募並訓練新隊員的時機。另外,提醒所有團隊都應該使用 CAD ,因為這是評分的重點。此外,讓CAD整體設計、建置到測試過程變得更簡單。因為在 CAD 平台如 Creo 進行設計並應用材質、材料和測量,能夠縮短時間和精力。在有限時間內建置機器人,這些CAD功能有助於達成團隊的目標。

總結
Brian and McKenzie 所打造的 FRC AR 體驗,展現學生的數位化轉型科技技術 (AR 和 CAD) 和他們能力。在許多案例中,這是第一次使用體驗的學生看到 AR 應用在生活中。當有些學生沉浸在 AR 的不同社會環境,透過遊戲和 app濾鏡,應用在策略上的即時 AR 有助於 FRC 團隊、工作流程、建置過程及產品呈現。

FRC 體驗需要有下載 Vuforia View app 的手機裝置。免費的 app 可以在 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 及 Microsoft Store。透過在 Vuforia View app 掃描 VuMark ,你可以體驗 AR。

 

回最新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