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2020 年尖端 CAD 趨勢


作者:Cat McClintock
翻譯:彩原科技
原文來自:https://www.ptc.com/en/cad-software-blog/cad-trends-2020

在 2020 年,CAD 訂下清楚的目標—提升效率。

透過 CAD ,不同的企業用更少力氣做更多事,例如:讓規模小的工作團隊不受勞力短缺的影響;或生產更具有成本效益的設計,更快帶動企業前進。如何達成上述的情形?這就需要利用衍生設計 (generative design)、雲端 CAD (cloud-based CAD) 以及數位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企業採用衍生設計

當 AI、分析與多物理場模擬 (multi-physics simulation) 等科技結合,將會產生什麼? 答案是衍生設計。理想的軟體會提供設計師與工程師數百或數千種選項,包含早期設計流程根據材料、力度、重量、物理大小等結構需求;也會針對結構與非結構因素如成本和供給。設計團隊透過篩選器的調整,藉此產生之前從未構想過的設計。

這項成果是因為 CAD 不斷在功能上的革新,而引起企業的關注。舉例來說,GE 設計支架比之前設計輕薄 75% ,同時符合材料降伏應力範圍 (material yield stress requirements)。 當發現許多像 GE 規模的企業開始使用衍生設計做生產的優化,很難不考量成本問題,然而 MBA學生仍努力嘗試。

在2020年讓企業採用衍生設計原因不單單只是節省經費。舉例來說,企業中
有工程師短缺問題,不得不用其他方法來彌補人力缺口,但衍生設計能夠解決此問題,幫助資深團隊快速地、有效率地找到最佳的設計解決方案。

此外,2020年衍生設計是將是重大突破的一年,比企業所想像來的更好用。

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相中雲端 CAD

中小企業(SMBs)發現大企業把雲端版 CAD 跟強大的軟體納入公司預算內。因為雲端版 CAD 不像傳統的 CAD,並且不需要龐大IT部門或昂貴的硬體。

但是否有潛在的資安風險? President SaaS Business 副總裁 Jon Hirschtick 預測在2020年將有轉變。假設當人們的筆電被偷、忘了帶走 USB、未加密資訊被網路攔截,這時安裝在電腦的軟體有多安全? Jon表示:「人們長期質疑:雲端是否夠安全?能夠保護資料?但今年這個問題將會推翻。到底如何安全地把你的 IP 存在你筆電裡?」

透過雲端 CAD ,企業在2020年在多變的市場尋找方向。面對不斷改變的供應鏈、法律、稅務讓,越來越多企業不得不朝向雲端軟體發展。Hirschtick提到:「企業會尋找適合發展產品的工具,能夠及時重新佈署軟體的工具跟數據,並且能從舊有的供應商手中取得IP。」

企業朝向數位化的趨勢

數位轉型是這幾年在工程上的熱門議題,這潮流將延續至2020年。設計團隊借助CAD進階功能,在設計過程中得到即時回饋、取得基層製造的最佳化設計,同時透過模型定義 (model-based definition)的功能,有助於團隊的溝通。

即時引導設計(Real-Time Design Guidance)
設計工程師不需要等待分析團隊,能夠在模型製造過程,就開始測試設計的效能。 在 2020 年,公司使用整合模型功能的 CAD 系統,例如: Creo Simulation Live 有效率地模組化,因此更有效率使用材料、加速產品的問世及原型生產等。

進階的基層製造
CAD 在基層製造 (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 提供細膩的設計選項,扮演重要角色,吸引了產品設計師去探索其塑造性與新材料選擇,例如:晶格結構 (lattice structures) 或更自然衍生設計形狀。

從過去來看,由於基層製造速度緩慢,造成基層製造只適用於原型製造或少量生產,但 CAD 的創新改善了速度的問題,透過優化支撐材 (build tray) 幫助 3D 列印,在有限的空間能夠生產更多零件。在未來幾年,此技術將會把基層製造零件轉型成大量製造。

基於模型定義 (Model-based definition, MBD)
這幾年模型定義十分熱門,從設計、製造到監控過程,模型定義減少 72% 製造流程。此外,從手工設計轉換至模型設計,讓工作更快速及簡單。

在一些案例中,手工設計圖不再實用。想到基層製造,就如同 Action Engineering (提供印刷的美國公司) Jennifer Herron 表示:「基層製造不只是製造 3D模型的唯一方法。」

當團隊變得更加整合,透過設計與製造流程,模型定義具有競爭力的優勢,並很有效率帶領團隊朝向同個目標運作。

在2020年進階的 CAD 可以為你公司帶來什麼益處?

不論你公司的規模大小,CAD在這幾年重塑設計工程。你是否準備好迎接 Muti-CAD?整合 CAD,CAE,CAM?AR?從免費 ebook 得知更多 CAD 資訊:一位工程師對 CAD 指導及產品設計的復興 (An Engineer’s Guide to CAD and the Renaissance of Product Design. )

 

回最新動態